管科新职教育科技中心 专业人才技能培训中心
荐书|物联网商业:星辰大海的新商战
发布时间:2022/2/14 16:21:26 作者:互联网 阅读量:1988

物联网产业正处在蓬勃发展期,十万亿的市场规模指日可待。在这个充满机遇与挑战的市场上生存与发展,需要顺势而动,踏准产业节奏,并且能够应对产业竞争。为此,本书聚焦于回答四个问题:

● 产业是如何发展壮大的?它的成长驱动力和成长逻辑是什么?

● 产业由哪些竞争者组成?它们的角力空间在哪里?

● 产业当中竞争者所采用的策略有哪些?

● 未来产业发展趋势是什么?

本书希望能够通过这四个问题的回答,展示物联网市场的概貌,对广大读者有借鉴参考作用。

厉兵秣马,决战新时代

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哪个产业,能够像信息通信产业一样,发展的如此迅速。1993年,美国副总统戈尔宣布建设国家信息高速公路计划的声音,尚回响在耳边;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灭的寒意,仍有一丝余温存在;2007年,乔布斯发布iPhone一代的画面,还能浮现在脑海中……物联网的时代,就已经到来。

这是网络经济的第四个时代。第一个时代是通信网络时代,它的核心是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代表性的产品是电话、短信等通信工具;第二个时代是桌面互联网时代,它的核心是通过桌面电脑,提供各类丰富的内容与应用;第三个时代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它的核心是通过移动终端,提供丰富多彩的内容与应用;第四个时代,就是正处在快速成长时期的物联网时代。

物联网新时代,之所以能够到来,无外乎三个方面的原因。首先,在网络经济时代,根据测算,市场的价值同连接数量的平方成正比(梅特卡夫定律),全世界物体的数量显然远远超越人的数量,物联网的潜在市场规模将远远超越人联网的规模,面对如此潜在规模巨大的市场,任何有能力的企业,都不会保持淡定,都期望能够分到一碗羹。

其次,历经二十余年的发展,人口红利在领先国家已经基本消失,通信网络、桌面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用户份额、时间份额、钱包份额等等均需要从其他竞争者手中争抢,而与之相对,物联网则属于相对蓝海的领域,有较多的空白点存在,于是众多企业纷纷涌入,畅游蓝色的大海。

第三,技术的不断进步,让众多应用场景,得以实现,甚至是一些原本存在于科幻影片当中的场景,也能够变得真实。传感器技术水平的提升,让物联网能够感知到更多的外部环境,并且将其转换成为数字信号;电池工艺水平提升、终端设备能耗降低,使得大量的物联网终端能够被部署,而不用考虑电力线的同步连接问题;网络技术的提升,让一个狭小区域内的海量设备能够同时被连接到网络当中,并且网络技术标准对终端能耗降低亦起到了重要作用(如NB-IoT、LoRa等网络标准);人工智能取得了突破进展,基于神经网络的深度学习解决了智力提升的基本理论模型问题,高速通信网络、云计算、边缘计算等则提供了人工智能的基础设施,这样,在物联网采集数据基础上,打造一个数字孪生的信息世界,基于人工智能,去快速发掘物理世界当中的问题,预测一定时间以后的场景,并制定相应的解决方案,而这一切,原本只存在于科幻世界当中。

鸢飞戾天,鱼跃于渊。在物联网的星辰大海当中,社会经济当中的各类主体厉兵秣马,开展了新一轮的厮杀。

第一类主体,是国家。国家之间的竞争,一是在经济发展新动能方面开展的,目标是让经济能够持续的、高质量增长,为此,包括我国在内的全球主要国家一是鼓励物联网产业本身发展,二是强调物联网的赋能价值,即改变传统产业的发展逻辑,我国的“互联网+”、“智能+”,德国的“工业4.0”,美国的“工业互联网”等概念,莫不如是。第二是在核心技术方面开展的,这是国家实力的象征,以芯片领域为例,2018年初的“中兴事件”,将我国芯片产业技术水平总体偏弱,芯片是进口额最大的单一商品的事实展现在公众的面前。而物联网的发展,则为我们提供了技术水平赶超的机遇。毕竟新的应用场景,需要新的设计工艺,我国的企业有实力从此领域切入。

第二类主体,是各地方政府。产业集群的理论,早已深入人心,并且在实际应用中证明其正确性,为此各地方政府正抓住产业起步的机遇,利用当地各类资源,铸造物联网产业集群,作为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目前在国内,已经初步形成了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西部(以成都、重庆和西安为核心)的四大产业集群;同时,接应国家的战略要求,强化物联网的赋能,推动物联网在具体行业当中应用,打造了标杆级的项目,例如新型智慧城市,车路协同的智慧交通,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等。

第三类主体,是各类企业。它们是物联网市场的实际竞争者,抱着实现商业价值的角度,从产业的各个环节切入物联网市场,并且规划了各自的发展路径。面对信息通信产业的新时代,几乎所有的企业,都将物联网作为企业核心战略的组成部分,例如中国电信将其作为五大战略生态圈之一,阿里巴巴将物联网作为继电商、金融、物流、云计算之后的集团第五条主赛道,腾讯提出了全面拥抱产业互联网,小米提出了AIoT(AI+IoT)的未来五年发展战略等。从切入点上而言,不同企业基于存量能力,选取了进入物联网市场的核心着力点,并在此基础上实现拓展,例如中国电信,选取了蜂窝物联网络服务、云计算等信息基础设施,以及与网络服务密切关联的连接管理等平台作为产业切入点;华为选择了产业上游的芯片模组(含LiteOS操作系统),产业中游的物联网平台作为切入点;阿里巴巴选择了产业中段的各类基础设施,包括AliOS Thing、云端管理平台、应用开放平台等作为产业切入点;三一重工等垂直领域企业,则将内部的垂直应用平台,向外界开放;众多创新创业企业,则聚集力量,在单个技术领域或单个应用领域寻求突破,例如聚焦人工智能领域的商汤科技等。从战略方向而言,有的企业目标成为行业巨头,生态化模式成为它们必然的选择,为了能够聚合生态合作伙伴,它们纷纷构建了包含连接管理、终端管理、应用使能、数据分析、开放合作等在内的完整物联网平台,并且牵头成立了相应的产业联盟,例如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等电信运营商,阿里巴巴、腾讯等传统互联网巨头,华为等领先解决方案提供商,均采用此模式发展;而更多的企业,受制于现有的实力,则采用小而美的发展战略,聚焦在局部的市场空间当中。从应用市场而言,当前部分的垂直行业,已经有了规模化应用,如智慧城市、能源物联网、工业互联网、智能表具、车联网、共享经济等领域,并且未来将有更多垂直行业开展物联网规模应用,从而推动产业更加深入的发展。

物联网时代的大门已经开启,各类主体正厉兵秣马,旨在新的市场上占有更大的价值空间,所有的市场从业者,需要对市场有更清晰的理解与认识。

《物联网商业——星辰大海的新商战》一书,是来自于物联网行业研究一线团队的专家们所撰写的,全书从市场的角度,聚焦了物联网商业竞争的全貌,从时间的维度,涵盖了竞争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从空间的维度,涵盖了竞争的主体,竞争的要素,竞争的空间等。相信本书对于广大读者理解物联网市场的实际竞争有显著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