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科新职教育科技中心 专业人才技能培训中心
【食疗有方】养生食疗“复脑膳”,预防中风促健康
发布时间:2021/10/28 12:05:24 作者:互联网 阅读量:2496

很多人都知道中风这种疾病,也都见过中风患者,但是对中风疾病的知识不是十分了解,其实它是一种脑部疾病,一旦发病的话会给我们的健康造成巨大伤害。在平时生活中,我们可以清淡饮食,多食富含维生素的新鲜蔬菜及富含食物蛋白的食品,低盐、低糖、低脂、低胆固醇、高蛋白,戒烟限酒,起居有度,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睡眠,预防便秘。以上保健措施可降低血脂含量,增强体质,减轻体重,改善心脑血压循环,有助于中风病的预防。

“复脑膳”就是一种具有预防脑中风的食疗方它是由天津市名中医、市中研附院针灸科张智龙教授研制的(获得国家科委成果证书)即是由黑木耳、桃仁等多种食材组成,可降脂、降低血粘度,可有效预防中风病的复发。

复 脑 膳

1. 主料:黑木耳60g,桃仁40g,海带30g,果仁20g,芹菜10g, 胡萝卜20g,山楂20g,腐竹10g,菠菜10g,荸荠10g,黄豆芽菜10g, 生姜汁2g。

配料:盐、生抽、糖、鸡精、香油。

2. 制作:将所有的主料洗净,切块、切段处理好待用;干净锅做水,放少许盐,将所有的东西一一焯水,豆类一定焯熟;干净的容器里放冰块和清水,将焯好的蔬菜一一过水;将蔬菜加调料拌均匀即可。处理好的意思是,腐竹要提前泡发,花生米要提前煮熟,木耳要提前泡发。焯水时的蔬菜,因为是凉拌,所有一定要焯熟,尤其是果仁。冰水是为了让焯好的蔬菜口感清脆、爽口。

3. 服法:佐餐食用。

4. 功效:平肝补虚,益智健脑。芹菜降血压、 胡萝卜充满了胡萝卜素、花生外号叫“长寿果”、 木耳防血栓,健脑补肾,核桃仁,以形治形,益智健脑。长期服用有降低血粘度、血脂的作用。适宜恢复期中风病患者,在预防脑梗死复发上,有一定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