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科新职教育科技中心 专业人才技能培训中心
低脂肪+高碳水普里蒂金饮食的是与非!
发布时间:2022/2/14 16:22:14 作者:互联网 阅读量:2627

之前我们介绍了一种高脂肪低碳水化合物的饮食模式——生酮饮食,今天我们将介绍一种名为普里蒂金的饮食方式,该饮食旨在预防心血管疾病,还可以控制肥胖和血糖,其饮食构成恰好与生酮饮食相反:低脂肪+高碳水化合物。

今天我们将结合 JAMA 发布的观点文章,重点介绍普里蒂金饮食(The Pritikin Diet)的来源、饮食规则、益处与风险。希望本文能够为相关读者带来一些帮助与启发。

同时提示各位读者该饮食模式可能更适合希望控制预防心血管疾病的人,而对糖尿病患者而言并非最佳选择。此外,由于该饮食模式的构成特点,长期坚持存在风险,因此该饮食的使用和调整需要遵循医嘱。

Nathan Pritikin 与普里蒂金饮食

在 Nathan Pritikin 43 岁的时候,他的医生告诉他,他患有心脏病,并且有很大的可能会死于心肌梗塞。

在当时,也就是 20 世纪 50 年代后期,美国人的饮食中 40%的热量来源于脂肪。而很少死于心肌梗塞的乌干达黑人的饮食模式与美国人的饮食有很大不同。乌干达黑人当时的饮食以素食为主,主要由谷物、玉米、大麦和小米等组成。这是一种脂肪含量非常低的饮食方式,脂肪提供的热量低于 15%。

作为一个工程师,Nathan Pritikin 接受的医学指导很有限,但是他根据乌干达黑人的生活习惯,提出了自己的饮食模式,即普里蒂金饮食(The Pritikin Diet),并在此后的十几年里,严格执行这一饮食方式。

Nathan Pritikin 感觉到这种饮食对他心脏病的改善帮助很大,因此他于1975年在佛罗里达开办了 Pritikin 长寿中心(Pritikin Longevity Center & Spa)。在这里,人们参与并严格执行一周或者多周的普里蒂金饮食计划。并且他还出版了一本书 Pritikin Permanent Weight-Loss Manual ,详细介绍这种饮食的热量及营养构成,这本书也成为了当时的畅销书之一。

后来,Pritikin 得了白血病,接受了 10 年以上的化疗,1985 年,他结束了生命。令人惊讶的是,在他的尸检报告并未发现有心脏病的征兆 1 。

在他死后,他的儿子 Robert Pritikin 接管了 Pritikin 长寿中心。在维持原有饮食的核心的同时,Robert 做了一些概念方面的升级,并在 2000 年出版了书籍 The Pritikin Principle:The Calorie Density Solution 。

目前,在搜索引擎中检索普里蒂金饮食,会发现大量的饮食食谱,有的网站还售卖做好的一日三餐,当然了,借助普里蒂金饮食改善了健康状况的故事也不少。而 Pritikin 长寿中心也收获了不少好评,从评论中可以发现,许多人表示来这里参与一定时长的饮食计划后获得了健康的生活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