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科新职教育科技中心 专业人才技能培训中心
中国书画形象人物:著名山水画家宋智明
发布时间:2020/4/14 16:31:31 作者:互联网 阅读量:1978

转自书画网:


宋智明,1952年生于四川富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四川省文化馆研究馆员(国家一级美术师),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高级职称评委。1977年四川美术学院毕业分配到四川省文化馆(省文化局群文室、省群众艺术馆)从事美术工作,至2013年退休继续反聘工作4年,历任美术干部、美术部副主任、主任。工作期间曾参加全国、省各级美展均有入选或获奖。在四川省美术馆、四川科技馆、四川美术学院陈列馆、四川省文化馆等9次举办个人画展。作品入编各类画册、画集140余本。

如椽大笔舞大千

——论宋智明的巨幅山水画

林木

多年前给好友智明兄写过一篇评论《如椽大笔舞大千》,自觉得与其画十分贴切。多年后的今天,智明要办个展,请我为展览写篇前言,我想到的竟还是这同样一个题目。重复一个题目,这在我的近千万字的写作生涯中还是第一次。尽管此文的内容肯定不同于前篇,但我似乎想不出比这更好的题目。因为智明的画一个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大,而且不是一般的大,是巨大。

全国国画界可能再也找不出另一个画家画的画能比智明的画更大。智明的画动辄上百米,乃至数百米,而且不是一幅两幅,而是一批!例如《三峡绝唱图》508米×2.1米,《九寨金秋图》100米×1.8米,《峨眉郁秀图》80米×1.8米,《蜀乡桃源图》50米×1.8米,《青城幽意图》20米×1.8米,《古盐关大镇》10.8米×1.45米,另外《千年撼岳图》9.6米×2.4米,《都江堰》5米×1.2米等一批智明作品中的小画,对他人来说也是超大的画了!

大就是特点么?大到这个程度,对智明来说,他的大肯定就是最大的特点了。

与一般画家喜欢画大画是企望以视觉冲击力参展获奖决不一样,因为智明的画大到这个程度是没法参展的。事实上,几十年来他的这批大画也的确从未参过展:哪有这样大的展厅能展出这批一公里左右长度的超级大画?这次能让这些巨幅作品参展,还得力于能展出大型工业产品之“四川科技馆”之邀请。但即使是这种超大型展厅,他的《三峡绝唱图》也只能部份参展!既然没法参展,那画这批画干嘛?无他,仅仅喜欢而已。智明喜欢画大画。

智明喜欢画大画,是因其喜欢大自然。几十年来,智明喜欢骑着他的自行车游山玩水。他已把成都周围一两百公里范围内的山水,有名没名的地方都走了个遍。他曾骑自行车从成都回母校四川美术学院,也是为了沿途看山水。他善于在最不起眼的山水中找到美的价值。这当然又因为他的资深艺术家的素质。他喜欢这些山山水水,作为画家,当然就要情不自禁地画他喜欢的山水。智明画的山水都是他亲历亲为的山水。例如他游历三峡,那可是天天沿着三峡走,边走边看,边看边记边画,前后两次,每次数十天!

至于峨眉山、青城山,几十年中走得都难以计其遍数,对其每一细节都能如数家珍!大千世界太美,感人的细节太多,故作起画来,智明总是由趣随情,亦如游山历水那样,一一画来,不知不觉,几米,几十米,几百米的山水画也就自自然然地成型了!黄宾虹说,中国山水画是边走边看,边看边画,故成长卷之画。智明喜欢这种作画方式。宋人郭熙又说,画山水要有可行可望可居可游者,此为画山水之本意。“君子之所以渴慕林泉者,正谓此佳处故也”。看来,智明山水画正是古人画“山水之本意”所在。智明才是山水画之真画家也!

每次去看智明画山水,他都会兴致勃勃地给你指出他这些巨幅长卷中的有趣细节。例如他的《三峡绝唱》,智明会指出已被淹掉的一段绝壁,一堆礁石,一座石桥,一个瀑布,无限惋惜地说,它们都不在了,它们仅存我的画中!这显然是他以508米之巨而为之的原因。有时我也感叹智明之毅力。你想想,一笔一笔地画,千笔万笔才能画上一小段,以508米×2.1米一千多平方米之巨大画幅得画多长时间啊!可不,仅《三峡绝唱图》,智明前后就画了近十年!以十年的时间去画一幅注定没法展出的巨幅长卷,智明的心态之宁静、纯净与心安理得、陶然自乐,其心境艺术状态之纯粹就可想而知了。这种以巨幅尺寸画遍大千世界,当然是智明的又一大特点。故我以“如椽大笔舞大千”称其画。

智明画大画,可不仅是耐心。张大千曾倡“画家之画”,即倡画家能画大画,能画有技巧难度的画,反对那种票友似的文人小品画。“画家之画”即专业画家之画。大画要处理的结构、造型、笔墨诸般问题都比小画困难得多。就是一个避免造型雷同,也极不容易。智明作画,画的都是他极喜爱极熟悉的地方,他作画,如故地重游,边走边玩,边看边画,焉有重复雷同之理?这是“外师造化”。加之几十年之修炼,画面的分章布白,虚实、疏密、浓淡、应和,竟在数十米乃至数百米中长卷中安排得妥妥贴贴,自自然然,如信手拈来一般。智明长卷,一字排开,竟有一气哈成之完整气势;单独拆开,三、五米,七、八米,亦能独立成章。这种本事,为画坛所罕见。

当然,智明也画小画。开大车的人开小车轻松,能画大画的人画小画也容易。智明的小画极好。他的小画轻松自然,笔情墨趣更多一些。但即使是小画,智明仍保持他外师造化,注重内容的个人风格。他的山水画“无一笔无来处”,处处有来历。他画他的家乡,画四川古镇,画他几十年時间里游历不尽的四川风光。故其山水耐看,有趣。智明坚持的是中国山水画外师造化可居可游讲究意境的传统。

智明画得好,但为人极低调。几十年里,他参展无数,获奖及荣誉一大堆,光文化部与中国美协举办的各种展览,他就十数次获过金银铜各种奖项,各类画册杂志发表作品更达一百数十次数百余幅之多。智明只顾画自已的画,一画数十年,他在他的画里“行”“望”“居”“游”,自得其乐,荣誉不过副产品而已。他这些成就,朋友连大概都不清楚。借此巨作集中展出之际,一则我们可一窥智明之画绩,二则我们亦可与智明同乐。

2011年8月23日于成都东山居竹斋

林木: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委员,国家画院研究员,中国画学会学术委员,全国美展评委,美术史家,美术评论家。